推薦

〈獨家〉紅色滲透又一樁?國台辦為旺中施壓華航

總統專機私菸風暴越演越烈,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左三)為此鞠躬道歉,資深副總羅雅美(左二)被拔除主管職。圖為兩人在華航機師罷工期間和其他主管出面召開記者會畫面。(圖:蘋果日報)
總統專機私菸風暴越演越烈,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左三)為此鞠躬道歉,資深副總羅雅美(左二)被拔除主管職。圖為兩人在華航機師罷工期間和其他主管出面召開記者會畫面。(圖:蘋果日報)

台灣23家網路媒體,日前因同步刊登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攻擊台灣政府的文章,遭質疑是紅色滲透,現在又傳出國台辦不久前竟然為了關切旺中集團放在飛機上報紙雜誌的數量,向華航施壓。國台辦居然管到一家台灣上市公司的日常營運,也太不可思議。

有知情人士向《壹週刊》爆料,過去在華航前董座何煖軒時代,《中國時報》堪稱是華航機上的「第一大報」,華航高層當時疑似為了要和旺中集團交好 從2016年10月開始,便將《中國時報》在飛機上的每日訂報量,一口氣從原本的3200份增加到6400份,比華航每日訂閱的其他三大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加起來的5635份還要多。知情人士並提供詳細的數目及公文文號,證明此事的真實性。

不僅如此,華航後來也增訂了原本飛機上並未放置的《旺報》,每日訂報份數也高達1200份,而同屬旺中集團旗下的雜誌《時報周刊》和《周刊王》的每年訂閱數量也增加到52000本和20800本。此外,從2016年到2018年,華航更是花費超過千萬元,購買《中國時報》和《旺報》的置入性行銷廣告。知情人士並提供刊登的時間及內容。

但這一切在今年4月卻悄悄起了變化。何煖軒在華航機師罷工案下台後,由總經理謝世謙接任董座,謝在和資深副總羅雅美、空品處副總邱彰信開會討論過後,為減少開支,決定從6月開始,取消華航「友情加購」的每日3200份《中國時報》,同時也將《旺報》從飛機上下架,《時報周刊》和《周刊王》的訂閱數量也同樣驟減。

華航過去在何煖軒擔任董事長期間,曾大量加購旺中集團旗下的報紙和雜誌。(圖:蘋果日報)
華航過去在何煖軒擔任董事長期間,曾大量加購旺中集團旗下的報紙和雜誌。(圖:蘋果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旺中集團高層為此曾多次向華航高層遊說,但仍沒有結果,5月28日便由身兼《中國時報》和《旺報》總編輯的旺中集團副總裁王綽中親自出面,和華航高層餐敘,但華航高層仍不為所動。

沒想到,餐敘隔天,《中國時報》營銷部張姓副總經理就開始狂Line華航高層,要求華航收回減少訂閱量的決定,張姓副總先是溫情喊話表示,「本集團高層全部出席,可見重視此案之程度…。」

張姓副總隨後便向華航高層提出三點要求,「新三報(中時、聯合、自由)機上報配比…不以發行量為考量依據…做到三分天下的公平原則…」「旺報部份能否先回復1225份機上擺放…」「周刊王部份即使不回到最高擺放量,也能回復到機上一定的擺放量。去年還有460份,目前只剩23份(貴賓室)…。」簡訊最後,張姓副總還不忘強調,「真的期望6/1有個好的開始!」

旺中集團副總裁王綽中(右)曾親自出面和華航高層餐敘,希望能回復該集團在飛機上報紙和雜誌的訂閱量。圖為王綽中過去出席其他活動畫面。(圖:壹週刊)
旺中集團副總裁王綽中(右)曾親自出面和華航高層餐敘,希望能回復該集團在飛機上報紙和雜誌的訂閱量。圖為王綽中過去出席其他活動畫面。(圖:壹週刊)

張姓副總說完三點要求後,還特別傳了一張自己在中國首都機場的打卡截圖給華航高層,強調自己人已飛到北京,但華航高層卻始終對簡訊未讀未回。5月30日早上9點38分,張姓副總便傳簡訊向華航高層下最後通牒,「貴司6/1的新政策,新配報的確造成我司極大衝擊,中時減量(可能超過一半),旺報1225份歸零,周刊王機上部份460份也歸零,再請幫忙,維繫貴我良好關係…。」

而就在張姓副總向華航高層嗆聲完後不到一分鐘,當天的早上9點39分,華航高層就突然接到華航北京駐點回報國台辦關切的E-mail,信中表示,「BJSCI(華航北京駐點)今早獲大陸國台辦經濟局陳靜處長來電關心,渠表示甫獲台灣中國時報集團總部反映,本公司將在兩岸航線航班減少提供中國時報40%報份,旺報將被下架,時報周刊亦將減量提供,渠希望本區處協助了解。」

華航北京駐點接到國台辦關切電話後,寫信回報華航總公司。(圖:翻攝畫面)
華航北京駐點接到國台辦關切電話後,寫信回報華航總公司。(圖:翻攝畫面)

目前的證據,雖無法證明旺中集團是否主動向國台辦求助?但從張姓副總下最後通牒和國台辦打電話關心華航北京駐點的時間巧合看來,實在啟人疑竇!尤其,國台辦的關切動作,背後隱藏的政治動機,也讓華航高層倍感壓力,不過,當時華航高層並未屈服,仍然基於成本的考量,取消過去對旺中集團旗下報紙雜誌加購的數量,讓華航機上報紙回復以往的訂報量。

最近,隨著總統專機私菸風暴的越演越烈,謝世謙鞠躬道歉,羅雅美和邱彰信被拔除主管職,許多華航員工私下都為他們抱不平,也質疑連日來,中時在報上猛轟三人的動機,因而這段不為人知的內幕也才又再被提起。

對此 《壹週刊》致電旺中集團副總裁王綽中查證此事,但王未接電話、未回簡訊 ,而張蔭泉副總經理也未回訊息,至截稿前 無法取得回應。(撰文:調查組)

華航空品處副總邱彰信(右)因總統專機私菸風暴,遭懲處拔除主管職。(圖:翻攝自華航官網)
華航空品處副總邱彰信(右)因總統專機私菸風暴,遭懲處拔除主管職。(圖:翻攝自華航官網)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壹週刊「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台灣壹週刊APP